新闻资讯->新闻动态->国内商品化水产疫苗有望在接下来5年大发异彩!

国内商品化水产疫苗有望在接下来5年大发异彩!

文章来源:中国水产频道 发布者:御城雪 发布时间:2018-03-07 15:52 阅读量:5968

  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迅猛,但是病害问题严重制约了水产养殖业的发展。养殖大环境的恶化更是加大了病害问题的发生概率。目前,已报道的水产病害种类多达200余种,每年因病害问题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。显然,养殖者深受病害的困扰。同时,国家对绿色食品的倡导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,都促使着水产行业走向绿色、健康、可持续的发展道路。

  这些无疑都推动着水产行业发展;归根结底,是对病害问题的规避与控制。越来越多的养殖户认同防重于治的理念,对养殖环境不断重视,使用增强体质的多功能饲料。因此,此前被轻视的疫苗也重回大家的眼中。无疑,疫苗是一种十分有效的病害应对手段。在畜禽养殖中,疫苗的使用十分广泛且规范,而水产疫苗却没有得到普及。

  笔者了解到西安斯凯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斯凯达生物”)正在推广应用于水产的“牙鲆鱼溶藻弧菌、鳗弧菌、迟缓爱德华菌病多联抗独特型抗体疫苗”(产品名:鱼乐疫苗)。故此,笔者采访了西安斯凯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萍,交流国内市场水产疫苗的发展与未来。

093006m9fgqfqmzd5gtrg2.jpg

  西安斯凯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萍

  好事多磨,疫苗正式推广

  水产前沿: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斯凯达的发展历程

  王玉萍:斯凯达生物在2011年3月成立,并在2013年12月顺利通过农业部首要GMP验收,并取得了《兽药生产许可证》。如今,公司内设三个生产区域,共五条生产线:单克隆抗体疫苗生产线、寄生虫病活疫苗生产线、细菌活疫苗生产线、细胞毒活疫苗生产线、胚毒活疫苗生产线,可生产畜禽类、鱼类疫苗共计二十余种,各类疫苗年产量可达120亿羽(尾)份。

  水产前沿:了解到斯凯达在禽类与猪类疫苗上有更多建树,涉足水产的初心是什么?

  王玉萍:确实斯凯达生物在禽类疫苗和猪类疫苗上有更多产品,但水产疫苗更像是我们之前结下的善缘吧。其实,我们在公司成立之前就已经拿到了这项鱼类疫苗技术。时间在2011年初,我们认识了海水鱼疫苗的创始人黄威权教授,感受到了他的情怀,所以深入合作。如今,黄教授成为了斯凯达生物的研发总监,一直为水产疫苗的发展而努力。

093007k4vvzhh9mzzss44i.jpg

  斯凯达生物公司一览

  水产前沿:据了解,这款疫苗早在06年就已通过农业部审批,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,为什么却在近段时间才开始市场推广呢?其中有何原因?

  王玉萍:首先,这与当时的市场大环境有关。当时的疫苗企业并没有认为水产疫苗会是一个有潜力的大市场,大部分疫苗企业都在畜禽疫苗这里下功夫。这个判断在当时而言是正确的,但今天的市场环境与以往已经截然不同了。

  其次,是产品市场化的原因。一个产品,从研发到应用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磨炼,尤其是疫苗。因为最初的疫苗是在实验条件下完成的,条件与设备都与实际生产上有一定差距。从实验产品到商品化产品,需要进行生产调整和工艺改进。所以,斯凯达在这方面确实是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,也将生产线闲置了很长一段时间,但这些都是为了更稳定的质量和更好的效果。而且苦尽甘来,我们的产品生产已经步入正轨了。

  水产前沿:请您谈一谈斯凯达生物在水产上的发展思路和近五年的公司规划

  王玉萍:国内的疫苗企业有很多家,但多数企业服务于畜禽类。而我们就要做出差异化市场策略,以水产板块作为企业核心来推动发展。

  水产养殖朝着名特优品种方向转变,我们接下来的发展也会顺应这种趋势。首先,斯凯达仍会在海水鱼上做研发,在这一方面我们已有研发经验,更加得心应手;同时,也将在淡水鱼上做出突破,毕竟淡水鱼养殖量大,产业也同样需要疫苗保驾护航。同时,我们会对生产线、设备和工艺进行升级换代,与人用疫苗标准对齐,保证产品质量并将产能扩大。事实上,今年我们计划申报3个新产品,预计最快能在两年内完成商品化应用。

093007env1h1h6dkp5vf5o.jpg

  办公楼一览

  水产疫苗,大有可为

  水产前沿:我国注册的水产疫苗寥寥无几,您认为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局面?

  王玉萍:我国在水产疫苗方面的验收工作十分严格,而且申报周期较长流程繁琐,还有一定台阶。企业在流程上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与时间,这也是对企业来说比较难做到的一点。当然,我也十分认同这点,不管是人用疫苗还是兽用疫苗都需要严格以待,从而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或者巨大的经济损失。

  我认为,目前国内的研发和申报的氛围都不浓,这可能与机制和流程有一定关系。国家可以出台一些文件进行激励,或者对流程进行简化,让更多的学者和企业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,使国内的疫苗产业更迅速地发展。

  水产前沿:在国内推广水产疫苗遇到什么困难?

  王玉萍:当然,我们此前在实验和试点阶段都不是一帆风顺的。我们和养殖户交流时,确实也存在着一些困惑,发现他们对产品不理解,或者有误解。甚至还有养殖户认为使用了疫苗就不会有任何病害。这与我们之前在推广畜禽类疫苗所遇到的情况差距很大。我认为,这可能是因为两者的年龄层以及养殖者对行业的理解不同所导致。但现在我也看见了水产养殖业的改变,越来越的年轻人开始从事养殖工作,同时从业者也对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。这种年轻化与专业化的趋势必然会让水产养殖行业焕发新的光芒,而水产疫苗也会是行业的闪光点之一。

  此外,我认为现在的养殖中,水体条件还可以进一步提高。当然这需要企业推出新的产品以及养殖户更好的养殖管理。更好的养殖环境不仅能让养殖成功率提高,还能让更多产品发挥出其最大的功效。

  水产前沿:请您谈谈水产疫苗的市场前景与实际应用

  王玉萍:不可否认,水产对比畜禽来说,是落后的。国家对水产的重视程度也不如畜禽。但这也代表着水产行业仍处于上升时期,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。从近些年看来,国家对水产行业有了限制和规格,代表了国家对水产行业的重新审视;同时,行业的发展也到达了一定瓶颈,面临着转型升级。所以,企业推出切合市场痛点的产品将会大受欢迎,我相信疫苗会是其一。

  而且,无抗养殖的兴起,养殖户防重于治的观念转变,对疫苗都起到了正向作用,都有助于疫苗的快速推广。

  生产车间一览

093007mzqsveqvyovrhlqb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