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资讯->新闻资讯->2030年斗门常住人口要破百万 新城建设民生配套等看这里

2030年斗门常住人口要破百万 新城建设民生配套等看这里

文章来源:南方日报 发布者:未知 发布时间:2017-12-19 15:05 阅读量:1752

  位于珠三角西南端的珠海市斗门井岸城区里,经过拓宽的中兴路上,来来往往的车辆行驶比以前更加顺畅;黄杨河西岸南延段,迎着初夏阳光,三三两两的行人正沿着新建的河堤休闲散步,生活更加惬意;尖峰桥上,加固维修工程正在加快进度,力争给市民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。

  这些新变化,是斗门城市建设提速的注脚。近几年,斗门不断优化城市规划,强化城市建设,细化城市管理,美化城市环境,城市建设向着配套更加完善、生活更加便利、功能更加齐全的方向迈进,城市面貌和整体城市格局正发生新的变化。

  斗门区委书记周海金表示,斗门将继续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、城乡协调发展、绿色持续发展、开放合作发展、民生优先发展五大战略,全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、粤港澳休闲旅游目的地、滨江田园生态新城,奋力开创斗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。

f8bc128176401a8f7bc034.jpg

  交通先行

  “外联内优”搭起发展大框架

  林羽强是斗门一名拥有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,在他的记忆中,以前贯穿斗门城区的中兴路,是斗门城区南北向之间的交通枢纽。“井岸、白蕉、市区等各个方向的车辆都交会在这里,高峰时期堵车是家常便饭。”自去年中兴路提升改造后,交通堵塞的情况大大缓解,交通对城市发展的作用可见一斑。

  区域发展,交通先行。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,制约了区域的快速发展。近年来,斗门以产业、交通、城市为三大抓手,不断推进新一轮的西部开发建设,交通基础设施也在加快完善。在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下,一张“外联内优”的交通路网正在斗门各个区域铺开。

  在城市内部,斗门则着力提高城乡交通运行效率。就在中兴路升级改造工程完工的同一时间,围闭10个月进行维修加固的井岸大桥也恢复通车。作为“服役”近30年的老兵,井岸大桥与中兴北路相接,是连接井岸镇与白蕉镇的重要交通干道。此次改造后,井岸大桥的水泥桥面升级为沥青罩面,与中兴路保持了路面景观的连贯性。

  为发力“破拥堵”,斗门加快进行井岸大桥再建一座新桥的可行性分析,并对尖峰大桥东西两侧建设立体交通桥的方案进行论证。围绕这些重要交通节点的改造,将进一步优化斗门城区交通状况。

  围绕发展大港口、大通道、大物流,斗门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和平安交通建设,力图将斗门打造成为集高速公路、城际轨道、常规交通于一体的区域门户交通枢纽。

  根据部署,斗门将在2020年前打造成集机场、城际轨道、高速公路、常规交通于一体的区域门户级交通枢纽。香海大桥、鹤州至高栏港高速公路、通用机场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中,未来将打造横向通达、北连广州、南接海上丝绸之路的高速路网格局。

  为提升城乡联通能力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,斗门去年投入近8000万元,对23.6公里低标准县道进行升级改造,基本实现50人以上自然村“村村通公路”。下一步还将重点改善村内内循环道路,进行硬底化改造等,打通城乡交通“毛细血管”。